7/07/2009

難得

難得忙碌,最近真的好忙碌,忙著過快樂敲鍵盤的日子。想起以前,走在路上,所想到的不是工作和就是家庭,再加上睡覺,日子大部分就不見了,能偷閒做喜歡做的時間,所剩無幾,也很支離破碎,甚至連想完整地看完一部電影或一集胡鬧演出的八點檔連續劇也很困難。但是有網路世界,加上多年老朋友的互動加持,沈睡的心靈,好像突然得到上天特別的恩賜,變出了好多的分身,重整起支離破碎的片段,用文字把忙碌的心思串連起來,等有空的時候再細細地的把沈澱的思緒掃描下來。過程很忙碌,可是卻是相當踏實,真是難得。

難得想起漫長的歲月,一直以來就是那麼地漫無目的走在路上,工作上也只能委屈求全,日復一日地忙,所耗損的是永不再年輕歲月。當白髮和體力日衰時,伴隨著無窮空虛惶恐的無力感也加劇當中,當週遭親人也不再年輕,任性的我再也不能無憂無慮地拒絕面對。日子就像壓力鍋中的氣,再不找個通氣管道,只是越來越惶恐,久了夜深人靜時,又要失眠,即使已換上靜音時鐘,都可以感受到秒針一步一步地走,真的累了該休息了,卻又是一夜的清醒。是該面對人生壓力了,小女生該長大了,面對這令人灰心的窮忙吧!經過好一陣子的窮忙,真的是再空虛不過了,無情的歲月也就因此催磨了所有的氣燄,一絲絲也不留了。

難得上天關起了一扇窗,又會開了另一扇窗,在所有的心思都沈澱了,再也不能逃避了。我重新選擇了自己所喜愛的,那就是用美好的照片和事物模糊壓力。心思也得以海闊天空奔放,不著邊際亂想,趁著忙著亂想中,享受難能可貴的忙碌。對常人而言,這可能只是一顆善變的心,不覺得有多難得,笑說可能又是三分鐘熱度吧!可是這是一種全心的創作,談不上大作,卻能在平凡中有一番不同特別的感受,看著他人的作品,自己也學習用心去模擬,成果雖是平凡卻是獨特唯一的。許多創作泉源就藏在深山綠水,或是汪洋大海中,越靠近就越能感受大自然的震撼力,就等待自己去挖掘。感受力也是與生俱來,來自內心,不用外求廣泛閱讀,也不用苛求天賦異秉,只要簡單的一顆心去感受與大自然的關係。與其平日對小朋友訓了一大堆大道理,不如自己親身去體驗,如何用心去寫出一篇感人表達清楚的小記?這真是很難得,因為小時候何來寫作?何來部落格?有的只是硬擠出不知所云的自己都不喜歡看的三段式的毛筆作文。才剛萌芽的寫作,一聽到作文,就從此封筆。
難得有空回想起小時候,小時候的家很簡陋,一家八口就擠在一起,吵在一起,玩在一起,雖談不上作家眼中的那麼的甜蜜,卻是很可貴的無憂無慮,因為老爸經濟一肩扛,而老媽是家事和支出一把抓。颱風來了,門窗要加釘木板,半夜屋頂瓦片少了一片,只好改睡另一間到天亮。雖然如此,可是在我的心裡,其他無颱風日子的家,可是很安全遮風避雨熱鬧的窩;長大了,也夢想自己建立一個小時候的家,慢慢地找了另一半,又加了兩個小朋友,也在肩上扛了重重的擔子,家一下子變成無比的壓力,天真歲月突然不復存在。

驚慌之餘,幾年過去了,仍不知怎麼一回事?只記得在夜深人靜,常聽著樓上人家在陽台吊的風鈴聲,一陣風吹過來就叮叮噹噹作響,寂靜的夜,想著白天台北的天空,夏天的馬路上車水馬龍,艷陽高照,所到之處都是人潮熱烘烘地。冬天時又是寒風刺骨,時而下雨,騎著魔托車戴著安全帽,迎著溼冷的空氣,握住龍頭的雙手都快凍僵,路上的騎士不分男女,也和我一樣快速加油,一條街過了又是一條街,直到紅綠燈又不識相地亮起了紅燈,騎士只好整齊劃一地又停下來,東張西望,不經意地也瞄了十字路口附近的招牌或商店人的陳設。
時間的河不停地往前流,我也跟著時間數我的日子,看著小孩一天一天地長大,每天一早醒來,心中盤算著就是今天要做些什麼事?心中時常不服氣,為何以前只想著自己天空的日子已不再?坐在窗內,幾年來就一直想著窗外。常常望著天空或窗外難得的一棵大樹,有好多以前的往事,有心中一直轉著。時間的河,從來沒停過。雖然年華已不再,小孩也長大了,無比壓力還是存在,要我一直忍耐,雖壓得都快喘不過來,但我還是偷閒不捨忘掉童年開心的性情,常常仍是海闊天空做我的春秋大夢,想一些美好令我回味的往事。

好想把一切用文字記錄下來,但一直以來沒有什麼因緣或動力讓我這麼做,空有許多心思,也只好讓它隨風飄去,等到又再度想起,才又覺得這心思好像似曾相識,也懷疑自己是不是在幾世紀以前也曾活過,或很另一個空間也存在著另一個我,只是時空背景組合不同而已。難得整理出那麼多的難得,想著想著更多的心思從腦海中出現,真想擺下身邊所有雜事,永遠就這樣回想過去和夢想未來。可是才剛開始打開網誌,鍵盤才敲了兩下,家門鑰匙孔就傳來開門聲,本來獨享寧靜的家,又要讓出空間,鍵盤敲打只好等一下,再回來喔!

沒有留言: